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

洞簫試吹:今宵多珍重



(夜已深沈,憋著氣吹,怕吵醒家人)

作詞:林達 / 作曲:王福齡

南風吻臉輕輕 飄過來花香濃
南風吻臉輕輕 星已稀月迷朦

我們緊偎親親 說不完情意濃
我們緊偎親親 句句話都由衷

不管明天 到明天要相送
戀著今宵 把今宵多珍重

我倆臨別依依 怨太陽快昇東
我倆臨別依依 要再見在夢中

「今宵多珍重」真的是媽媽教我的歌,
媽媽曾經在善化糖廠的播音室工作過,
熟悉許多老歌。
這首「今宵多珍重」大概在幼稚園時就被媽媽教會了吧。

上面拍自那張北師實小校門口花圃的「非洲繁星花」照片
跟曾經唱過這首歌的紫薇阿姨沒啥關係,
純粹是取其顏色,以及花型,
算是我對群星會那個逝去年代的小小懷念。



image

▲正版紫薇阿姨的「今宵多珍重」在此

紫薇阿姨的照片好難找,
但這真的是一個時代的容顏和歌聲。

儘管現在部隊的晚安曲早已被費玉清的歌聲所取代,
但我還是懷念當年的「今宵多珍重」。

回想我民國73年考上大學後上成功嶺時,
每天晚上就寢關燈前五分鐘,
就開始播放紫薇的「今宵多珍重」,
之後就可聽到許多同伴蒙在被中的啜泣聲。

因我會背歌詞,還一度成為上台教唱的小教官呢!

「我倆臨別依依 怨太陽快昇東
我倆臨別依依 要相見在夢中……」

「寢室熄燈 」

「連上長官晚安,各位同學晚安」

——這樣是不是更有味道呢?

(後面這一小段,我曾經回應在海豚飛的部落格中,
夜深了,懶得打字,給他貼過來用用)

7 意見:

庫龍 提到...

今宵多珍重+寢室熄燈~~~
好鮮明的回憶啊! 這可以證明, 被操得越兇, 記得越久, 越清楚.

伯爵茶 提到...

庫杯杯:

跟畢業後受預官訓,再分發到馬祖沒有老百姓的外島「高登」去帶一群刺龍刺鳳的魔鬼兵團相比,成功嶺上那六個星期並不操,大夥兒睡前的啜泣,不過是一群蒼白的弱雞書生想家想女友而已。

只是四年後在鳳山受預官訓時,紫薇阿姨親切的歌聲就被費玉清取代了,不是不好聽,只是沒了那種情境。

Ellen 提到...

我對這首歌的記憶則是
聯考時陪伴我苦讀的廣播節目、
藍青主持的歡樂今宵
他放的歌好好聽,
工商服務又經典之至>_<

伯爵茶 提到...

雖然我大多數是聽警廣凌晨主持的「平安夜」,不過「藍伯伯」偶而也會給他聽一下。

嘩,相似的記憶,真是「同梯的」~~

匿名 提到...

抱歉, 路過打擾一下!我也是民國73年考上大學, 參加成功嶺大專學生集訓班, 也聽過藍青的節目, 看到貴文感到很懷念, 謝謝分享!

匿名 提到...

我上網看到很多有關凌晨平安夜節目的討論, 多數都提到Morning has broken這首歌. 但是...在節目結束前, 凌晨通常會播放一首鋼琴演奏曲, 非常好聽. 有人知道這首曲子的曲名和演奏者的名字嗎 ?

dajim 提到...

節目結束前, 凌晨通常會播放一首鋼琴演奏曲曲名叫my dream (我的夢),演奏者不詳,不曉得您是否有將它錄音下來呢?我以前有聽譯過,熟彈過但太久沒彈生疏了,我也在找尋此曲呢~